男性不育——精漿生化的重要性

2014-11-11 10:39

男性不育——精漿生化的重要性

 

 精漿生化首先從精液的組成成分談起,精液可以分為兩個部分,其一為占5%的有形成分-----精子,另一部分為占95%的無形成份稱為精漿,其中占60%的為精囊腺液,占30%的為前列腺液,余下的5%為尿道球腺和尿道腺液。精漿生化中精子的數目和活力、活率與精漿的生化成份、生化性質,PH值密切相關。

  例如一定濃度的鋅對睪丸正常發育、精于形成過程及精子活動均有影響,鋅具有穩定精子核染色體的作用。長期鋅缺乏會導致性腺發育不全,性腺功能減退。檸檬酸為前列腺的主要分泌產物,它具有營養精子,參與精液的液化過程,使精液滲透壓保持平衡,維持適當的酸堿度以保證精子存活環境的正常,對精子活力起重要作用。檸檬酸是判斷雄激素分泌狀態及評價前列腺功能的重要指標。

  其次,精漿生化指標的測定對不育癥的治療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例如酸性磷酸酶是前列腺細胞分泌的一種糖蛋白,它是反映前列腺功能的重要指標。前列腺炎時酸性磷酸酶含量降低,精液液化異常時精漿酸性磷酸酶含量顯著下降。前列腺肥大或早期前列腺惡性腫瘤時酸性磷酸酶含量增加。精漿生化檢查出來的果糖為精子的主要能源,當精囊腺功能紊亂時,必然導致精液總量減少,同時精液內果糖含量也降低,低果糖進而引起精子活力不足,導致不育。

  另外臨床上無精癥患者測定果糖含量來判定是否為先天性精囊腺發育不全或不發育。睪酮水平影響果糖白的分泌,因而果糖濃度間接反映睪丸間質細胞功能。附睪在男性生殖中占有重要的作用,它不僅是生殖的管道,而且還是精子成熱的場所。抗精子抗體是由于正常的血睪障障破壞,導致自身產生自我精子抗體,而發生免疫性不育。其中精漿及血清中均可發現,精漿生化中出現時臨床意義更大。對于一些精液常規正常的患者應復查此指標,另外一些無法解釋的弱精癥也可復查此項,排除免疫性不育。前列腺特異抗原并不是前列腺腫瘤的特異標志物,而是前列腺分泌的精漿液化蛋白酶,它參與了精液的液化過程,因而對于不液化患者查此指標有助于判斷病變部位及病因,也可做為治療效果的復查指標。電腦精液常規最大的缺點是不能區分幼雛精子和白細胞,而造成一些精液常規正常的不育癥,因為精液中大量的WBC會抑制精子的活力,不明原因的弱精癥應排除WBC的影響,另外對于一些炎癥性不育患者可做為療效觀察指標以確定抗菌消炎治療的效果。

  再次,精漿生化的運用避免了一些損傷性檢查,例如對于梗阻性無精癥的判定,既往采用輸精管造影,此項檢查花費大,有損傷,易產生抗精子抗體,而且對于附睪段的梗阻無能為力。采用精漿生化指標花費小,無損傷,且能概括整個精路。a-葡萄糖苷酶主要由附睪產生,是附睪的特異酶和標記酶,為附睪的功能性指標。該酶對于某些與附睪有關的不育癥。如阻塞性無精癥,具有肯定的診斷價值。對于鑒別輸精管道阻塞病變與睪丸生精障礙所致的無精癥具有決

諮詢詳細:男性健康 色情小說 威而鋼 情趣內衣 犀利士 壯陽藥

 

 

定性意義。